首页
播放记录

“金砖之父”奥尼尔:金砖四国我看准了两个

人物访谈 2016年05月19日 17:05 CNBC-Katy Barnato

曾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日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目前看来中国和印度经济仍然表现良好,尽管俄罗斯与巴西不尽如人意

  【财新网】(CNBC-Katy Barnato)自从著名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2001年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以来,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经济经历了一段颠簸的旅程。

  奥尼尔在他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时提出“金砖四国”概念。5月18日,奥尼尔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目前看来中国和印度尚且表现良好,甚至好于他在那份现在依然著名的报告中做出的预测,即《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Building better global economic BRICs)。在这份报告中,奥尼尔预测在未来十年中,金砖四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将与日俱增。

  “金砖四国中最重要的成员中国,抛开它存在的问题以及最近经济增速放缓不论,在这十几年中的表现仍然是不错的,超出我当时的预期。”奥尼尔对CNBC记者指出。

  “中国经济会在一些阶段经历明显的放缓,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必然会遇到许多挑战。但是直到目前来看,中国是这四国中惟一一个增速快于我当时的预期的国家。”

  在奥尼尔2001年发布的报告中,他预测中国经济在2011年前平均增速将达到7%。抛开放缓和近期遇到的“股灾”来看,到2015年为止中国平均每年的经济增速都是超过7%的。

  据中国官方统计数据,中国经济在去年增长6.9%。中国的GDP数据在许多人眼中是有点夸大的,但这仍然显示了中国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非常强劲的增长力。

  印度的GDP增速已经超过中国,其2014年和2015年的GDP增速都达到了7.3%。

  “印度是又一个人口超过10亿的国家,其经济增速似乎看来正在超过中国。目前看来,‘金砖国家’中的这两个国家还是如我之前预期的那样表现不错。”奥尼尔说。

  但是,巴西和俄罗斯却都陷入了经济衰退之中。这两个国家去年GDP都萎缩了近3%,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在2016年还将继续衰退。

  巴西遇到的经济困境尤为棘手,因为它同时还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中。

  “巴西和俄罗斯的境况印证了经济学中一种经典的说法,即所谓的大宗商品诅咒。它们不得不经历这一阶段。”奥尼尔说。

  “不可否认的是,巴西和俄罗斯都太过依赖大宗商品出口,因此它们必须通过改革来摆脱这一局面。否则它们将不会如我和另一些人之前预期的那样经济发展良好。”

  吉姆·奥尼尔于2013年离开高盛,现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同时,他也是世界银行投资部门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布勒哲尔智库(Bruegel)访问研究员。

  5月19日在接受采访时,奥尼尔还指出,对英国来说在下个月公投后继续留在欧盟是更好的。

  “我认为退出欧盟带来的风险补偿是不符合英国利益的。这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奥尼尔说。

  奥尼尔暗示了他并不同意一些分析人士提出的所谓“Brexit(英国退出欧盟)”的看法,不认为已形成28年的欧盟会就此终结。

  “我想欧盟还是会继续存在,不论英国6月23日的公投结果如何。英国也将继续在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奥尼尔告诉CNBC。

  (财新实习记者 高萌 译)

  本文授权编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地址:http://www.cnbc.com/2016/05/18/i-got-2-out-of-4-countries-right-mr-bric-jim-oneill-says.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