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日本一季度经济表现大幅超预期

全球市场 2016年05月18日 17:21 CNBC- Nyshka Chandran

有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日本GDP增速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可能是闰年效应所致,消费者信心依然不足;但也有人认为,日本经济可能平稳复苏,货币政策或继续保持极度宽松状态

  【财新网】(CNBC- Nyshka Chandran)世界第三大经济体5月18日公布其一季度GDP增速折年率为一年来最快速度,这令市场感到意外。

  日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年率增长1.7%,而路透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该增速为0.2%。从季度来看,日本GDP一季度环比增长0.4%,而分析师的预测为增长0.1%。

  日本财务省前任次官、青山学院大学教授神原英姿(Eisuke Sakakibara)表示,一季度报告证实了他的看涨观点。

  “因为经济在复苏,我估计数据会比较强劲。”他在CNBC“Squawk Box”节目中谈到,“今年,经济增速很可能大约在1%左右。日本经济正在比较平稳地复苏。”

  修正后的2015年四季度日本GDP折年率为收缩1.7%,5月18日的报告标志着日本经济显著复苏,平息了外界对该经济体可能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担忧。通常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被定义为技术性衰退。

  法国外贸银行日本分行经济学家Kohei Iwara认为,一季度日本增长强劲很大程度上归因于闰年效应。

  “这可能听起来是个不太重要的因素,但是当2月多了一天,相当于在一季度的天数多了1.1%,人们可以在支出和饮食上花费更多。”

  据路透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称,由于对电视和娱乐,以及食物和饮料的支出增加,日本国内需求对GDP的贡献微升0.2个百分点。

  Iwara说,尽管个人支出在好转,但是消费者信心总体上仍然疲软,近期的工资增长也令人失望。日本政府公布的4月消费信心指数较上月下降了0.9个点。

  私人消费在日本经济的比重为60%,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寻求结束20年的通缩历史来说非常重要。日本央行决定实行负利率,正是旨在推动家庭和企业增加贷款需求,它希望这样可以刺激消费者增加支出。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