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沙特更换石油部长 短期政策难有变化

全球市场 2016年05月09日 22:36 CNBC-Huileng Tan

已担任沙特石油部长逾20年的纳伊米被撤职,新任部长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主席法利赫;更换石油部长的决定更多的反映了沙特眼下将面临的艰难环境和中长期改革的思路

  【财新网】(CNBC-Huileng Tan)5月7日,沙特阿拉伯撤换其已履职多年的原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在这之后,分析人士提醒称,不要指望沙特的新石油部长能为6月份的OPEC会议带来什么大的改变。

  “纳伊米被撤换并非是指责他的政策不当,这些政策确实让沙特在过去20年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大落中度过难关,这个决定更多的反映了沙特眼下将面临的艰难环境。”政治咨询机构Strafor的中东分析员Emily Hawthorne在CNBC节目“The Rundown”中分析指出。

  在这次沙特阿拉伯政府内阁大改组中,沙特国有石油公司阿美主席法利赫(Khalid al-Falih)接替了纳伊米石油部长的职位。纳伊米自1995年起任该国石油部长至今。

  此次人事变动发生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之后。在石油供给过剩且全球需求增长放缓的环境下,油价自2014年年中以来下跌了近70%。

  沙特阿拉伯是世界最大的产油国之一,且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实际上的领导者。而这位全球知名的石油部长卸任就发生在定于6月2日举行的下一次OPEC会议之前。

  由于沙特坚持其通过压低油价来排挤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做法,有13个成员国的OPEC已反复地拒绝削减原油供应——尽管国际油价下跌局面仍未结束。

  据此前报道,沙特阿拉伯拒绝加入冻产协议,除非伊朗也加入其中。而后者前不久才重回石油市场,决心夺回在制裁期间失去的市场份额。

  能源咨询公司IHS副主席耶金(Dan Yergin)在CNBC5月9日的“Squawk Box”节目上指出,现在看来,沙特并不打算在6月份的会议上让步。

  耶金说,“法利赫曾说他将继续沙特的立场,让市场决定市场,而不会回到从前OPEC试图控制市场的局面。”

  据5月8日路透社报道,法利赫称他将继续维持沙特“稳定的石油政策”。

  法利赫在一封发给路透社的电子邮件声明中写到,“我们仍然承诺将继续维持沙特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角色,并继续巩固沙特作为世界最可靠的能源供应者的地位。”

  无论如何,对沙特通过压低油价将页岩油气生产商挤出市场的策略来说,其耗时已超出预期,已对十分依赖石油收入的沙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4月份,沙特阿拉伯发布了一份长期经济蓝图,关于如何应对国际低油价环境。这份名为《沙特愿景2030》的方案制定了未来15年中将实施的政策改革和预算变动,以期帮助降低沙特经济对原油的依赖。

  “他们正在解决来自沙特内部的许多纷争,《愿景2030》是在告知沙特不断增加的年轻人群,他们在这个国家拥有未来,并且这个未来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Strafor的分析员Hawthorne指出。

  “纳伊米掌权时,石油尚可作为沙特惟一的生计来源。但如今,沙特正在考虑另一种发展路径……此时更换石油部长是有道理的。”

  ClipperData大宗商品研究主任史密斯(Matt Smith)则指出,沙特此次的人事变动同时也反映出正在领导沙特经济改革的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国内的声望和权力日益增长。

  史密斯在CNBC的节目“Squawk Box”中指出,“萨勒曼正在向外界释放信息标明他们正在做出决策;他们能够在有需要的时候经常做出这类决策。”

  在5月9日早晨亚洲市场,美国WTI轻质原油价格上涨0.8%至每桶45.45美元,布伦特原油上涨0.5%至每桶45.88美元。此前市场估计加拿大森林大火将使原油日产量每天减少100万桶。

  (财新实习记者 高萌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附: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