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日本央行维持负利率政策不变

全球市场 2016年04月28日 13:24 实习记者 高萌

政策利率维持在-0.1%,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维持在80万亿日元,未推出更多刺激举措;日元上扬,日经指数下跌

  【财新网】(实习记者 高萌)4月28日,日本央行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在80万亿日元不变,此两项措施符合市场预期。

  但日本央行此次并未推出此前多数分析预计的扩大股票ETF购买。此外,日本央行再次推后了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决定公布后,日元急涨2%,日经指数午后开盘暴跌3%,上午收盘为涨1.4%。

  日本央行此次的政策决定着实令多数市场人士感到意外。此前,大多数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将会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据CNBC这周早些时候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包括高盛和美银美林在内的一些主要投行此前皆预测日本央行会进一步降息并夸大股票ETF购买。

  但同时,日本央行仍留下了继续宽松政策的空间,并表示将会最近受到九州地震影响的地区提供零利率贷款。

  巴克莱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在决定公布后指出,“日本央行有可能在7月份进一步下调利率并扩大股票ETF购买量。他们正在从量化宽松转向质化宽松方向,所以购买更多日本政府债券对市场的影响也在减弱。”

  马来亚银行分析师指出,“日本央行会抓住这个机会继续评估负利率对经济的影响,同时继续留心7月份上议院选举情况。”

  日本三月CPI同比下滑0.3%,这是自2013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时,核心通胀率连续第四个月下跌。日本央行将2016-2017财年GDP增速预期从一月份的1.5%降低至1.2%。

责任编辑:陈沁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