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际金融机构:美国明年加息让中国面临大麻烦

2016-12-15 16:33 | CNBC-Ted Kemp,Fred Imbert
美联储加息会使得美国资产更加有吸引力,这对中国资金来说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当太多资金逃离系统外,中国依靠巨额债务维持融资的能力会受到损害

  【财新网】(CNBC-Ted Kemp,Fred Imbert)美联储加息对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有明显的影响,但对第二大经济体的影响就没那么明显了。

  美国的高利率会让中国更难管理自己的爆发式债务,因为这位亚洲巨人的经济增长日益依赖于借债,尽管与此同时它还试图阻止资金向收益更高的美国外逃。

  “如果美联储持续加息,最大的事故就会发生在中国,因为有那么多的资金在等着逃离中国。”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新兴市场主管及全球首席策略师Ruchir Sharma周二(12月13日)晚在位于纽约的亚洲协会举办的座谈会上表示。

  Sharma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从一个泡沫转向了另一个泡沫:大宗商品、股票和当下的房地产。这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可持续的增长方式。他表示,尤其当中国“过去五年持续增长的债务已占经济的60%”。

  “他们一直在玩打地鼠的游戏。一个泡沫压下去了,另一个泡沫又在其他地方出现了。”Sharma表示,他提及仅过去18个月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就上升了30%到50%。

  美联储官员周三(12月14日)同意了今年的第一次加息,利率上升0.25个百分点如期而至,但是普遍预期的2次加息却落空了,美联储采取了更加激进的步伐,计划在明年加息3次。

  美国加息意味着美国国债更高的收益率和一个更加强劲的美元。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周三(12月14日)公布加息后,国债利率和美元都立即上扬。

  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Rick Rieder周三(12月14日)表示:“我认为明年一季度我们能直击3(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上一次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还是2014年1月的事。

  这样的举动对一直试图阻止资本外逃的北京来说可能构成麻烦,人民币对美元也在贬值。美国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选择对中国资金来说具有强大的诱惑力。(中国同时也在极力地在用外汇储备买入人民币来试图阻止人民币贬值。)

  也有其他人质疑Sharma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更加乐观的观察者正确地指出中国的债务从本质上和大多数其他国家的债务不一样。中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拥有很大控制力,并在很多市场和商业中有话语权,中国政府已经证明有摆脱泡沫的能力。

  但是Sharma认为当太多资金逃离系统外,这种依靠“巨额债务狂欢”维持的融资能力会受到损害。中国需要大量资金,并且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来维持6%的GDP增长率,这个很大程度上相当武断的增长率是由中央政府制定的。

  “今天在中国,需要4美元的债务来换取1美元的GDP增长,”Sharma表示,他也是《国家兴衰:后危机时代的变化力量》(The Rise and Fall of Nations: Forces of Change in a Post-Crisis World)一书的作者。

  在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观察者中,不只Sharma一人对中国持忧虑态度。

  经济咨询公司林赛集团(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Peter Boockvar周三(12月14日)提到,中国的债务“和2008年占GDP163%相比,正一路朝着250%的占比增长”,他引用了中国消费和银行债务激增的现象。

  周三(12月14日),中国政府表示11月新增贷款为7946亿元人民币(约1151亿美元),远高于10月的6510亿元人民币(约942.8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的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衡量国家信用的一种大致方式,从10月增量8963亿元人民币(约1298亿美元)升至11月的增量1.74万亿人民币(约2500亿美元)。

  Boockvar表示,“这已经失控了,与此同时他们的经济增长呈现长期性的下滑。”

  根据IMF数据显示,中国的GDP从2010年起,就从10%的增长率一直稳步下滑。■

  CNBC的Patti Domm对本报道亦有贡献。

  (财新实习记者 王青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12/14/higher-interest-rates-in-the-us-next-year-could-make-problems-for-china.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3人已赞赏
赞赏是一种态度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相关新闻
最新新闻
点击加载更多
取消
发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