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投资者手持现金水平创2001年来新高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5日 20:40 CNBC-Spriha Srivastava

分析人士表示,持有现金目前是一种趋势,但通货膨胀的迅速上涨也会使很多投资者感到心神不宁

  【财新网】(CNBC-Spriha Srivastava)由于超低利率的环境和负的债券收益率,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囤积现金。

  尽管目前全球股票市场走势较好,一些投资者获得收益,但仍有很多投资者选择手持现金或以其他形式进行投资。

  美银美林上月展开的一份调查显示,投资组合中现金的比重是5.8%,是自2001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银美林在一份报告中称,“全球来看,市场情绪依旧很弱。全球资产配置从业者平均持有现金余额达到2001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股票配置则降至四年来最低水平。”

  选择现金还是股票?

  一份来自Wealth-X亿万富翁普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全球亿万富翁持有现金总额超过1.7万亿美元。报告称,亿万富翁们正纷纷将资金从每个可能的地方撤出,而经济的不稳定和交易创历史新高导致其投资组合资金充裕。

  Daniel Stewart公司首席经济学家Alastair Winter通过邮件告诉CNBC,“持有现金确实是投资者信心不好的信号,但却是十分理性的做法。”

  “股票和债券价格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受到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同时也受到市场预期这些政策将无限期持续下去的间接影响。持有现金目前是一种趋势,但通货膨胀的迅速上涨也会使很多投资者感到心神不宁。”

  由于英国退欧后目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传统的投资形式如债券,其收益率已经创历史性新低。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导致了外汇和股票市场的震荡和波动,这意味着当投资者选择这些投资方式时需要保持一颗聪明的头脑。

  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自1999年来首次达到创纪录水平,与此同时,投资者们也看到石油价格上涨以及梅西百货和柯尔百货两家收入巨头的第二季度强劲表现。华尔街很快看到了8月12日亚洲股市的反弹,但欧洲股市却没有继续上涨,而是股指涨跌互现。

  但随着全球股市上涨至目前的水平,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这种市场情绪是否能持续。

  SignalPro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Sandy Jadeja8月12日告诉CNBC,“我认为股市上涨的势头已经持续一阵了,很可能会继续持续一小段时间。”

  “技术数据显示背离上涨的模式已经出现,这种势头不会持续太久。”

  所以是该囤积现金了?一位分析师通过邮件告诉CNBC,当股市表现良好时投资者选择持有现金而不是投资股票,表明投资者对于市场能持续运作的信心正在减弱。

  多伦多外资交易券商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Craig Erlam表示,“当市场走势没有交易量支持的时候,这是市场过度扩张的早期征兆之一。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现状、今年的时机和投资者面临的下跌风险加剧,我们不惊讶看到投资者们更多地采取保守姿态。”

  Erlam也解释到,现金持有量增加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已经见顶或是要出现股市抛售。“这只是一种投资者在目前环境下对市场处于眼下水平感到更加不适的征兆。”

  (财新实习记者 曲秋妍 译)

  本文授权翻译自CNBC,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文链接:

  http://www.cnbc.com/2016/08/15/forget-the-stock-rally-investors-are-holding-cash.html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刘潇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