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德意志银行危机加重 市场猜测“国有化”结局

全球市场 2016年08月15日 08:31 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

德国第一大商业银行料难满足资本充足率需要,没有买家的背景下会被国有化吗?

  【财新网】(驻美国圣何塞记者 李增新)主营业务缺乏亮点、遭到资本市场嫌弃、找不到合适的融资渠道,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被认为是欧洲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点。

  德意志银行近期动态一直备受关注,一系列事件加重了市场疑虑。首先是7月29日欧洲央行(ECB)发布的对欧洲最大51家银行(占欧洲银行业资产的70%)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在假设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动荡条件下,德意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由去年年底的10.8%下降至7.8%。

  自2014年最后一次发布“通过”或“不及格”结论之后,ECB如今不再给出这样的是非判断。在今年的报告中,其主体基调是认为欧洲银行大体健康。但德意志银行在51家银行健康度中排列倒数第十,仅比市场认为的及格线7.5%略高。

  按照ECB的要求,德意志银行满足了强制性的“一级支柱”(Pillar 1)资本金要求,但在分为强制性和自愿性两层的“二级支柱”(Pillar 2)中,需要其自行融资充实资本金。

  实际上,独立研究机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按照美联储标准、结合ECB在2014年的测试程序得出的结论是,经济下行背景下,德意志银行资本缺口达190亿欧元,为欧洲银行中的最差,占所有银行资本金缺口(1230亿欧元)的15%。如今德意志市值只有170亿欧元,成为欧洲银行业最大的风险点。当然,这一结论受到了德意志的坚决抵制。

  总之,德意志银行需要充实资本金。去年7月上任的CEO克莱恩(John Cryan)称,通过出售资本、削减成本以及冻结股东分红和雇员奖金,将在三年内融资70亿欧元,其中今年融资25亿欧元,最终将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5%——二季度德意志银行资本充足率10.8%,美国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为11.9%,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为12.2%,花旗集团(Citigroup)12.5%。

  市场不太相信。

  麻烦缠身

  目前德意志银行问题不断,团队士气低下,高管离职成潮。有调研显示,德意志雇员中的不足一半,为自己在这家银行工作而感到满足或骄傲,为全球大型银行中的最低。

  该行2015年净亏损约68亿欧元,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深重时的39亿欧元亏损还要多。其投资银行业务占总收入的一半左右,但大量人员集中在伦敦。随着英国在6月23日公投中决定退出,对其投行业务造成了冲击(德意志股价在公投后一天内下跌27%)。德意志银行还涉足高风险能源行业信贷,随油价下跌产生巨额不良资产……

  另一边,法律诉讼成本不断上升。由于在金融危机之前投资于次级按揭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德意志银行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英美当局还在就其对伊朗和俄罗斯业务进行反洗钱调查;另外,它也深陷几乎涉及所有欧洲主要银行的伦敦隔夜拆借市场利率(LIBOR)操纵案。德意志银行截至目前已经付出的赔偿金额占市值的30%,其为法律诉讼成本拨备了54亿欧元。

  结果是,德意志银行股价从2007年之前的峰值每股100欧元下跌至7月7日的历史新低11.36欧元,如今在12.75欧元徘徊,德意志银行市值已经缩水了87%。按照账面资产计算,德意志股价只是净资产的四分之一,为全球大型商业银行中的最差。总市值不足170亿欧元,已经小于ZEW计算的资本金缺口。

  根据ZEW,德意志银行资本金缺口在51家银行中排名第一。排在第二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需要130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缺口100亿欧元,但二者市值分别为260亿欧元和550亿欧元,危险程度远不如德意志。

  

图:德意志银行一年内股价下跌58%(来源:德意志银行官网)
  CEO克莱恩坚持称,德意志能够通过成本削减(含裁员9000人)、冻结分红与奖金,以及出售资产自行充实资本金。去年年底,德意志及其关联机构出售中国华夏银行19.99%股权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价值34亿美元。这笔收入将提升资本充足率0.7个百分点。自2012年以来,德意志已经充实资本金220亿欧元。

    只剩国有化?

  克莱恩称,德意志银行没有整体出售的计划。就有分析师打趣道,“这个我信,都不知道买的是什么,谁会买呢?”

  美国Viola Risk Advisors分析称,德意志银行需要大量的资本金,这远超过其自身能力。《经济学人》则盖棺定论:没有显而易见的出路。德意志银行不大不小、风险不高不低,最要命的是“身份危机”:不知道它究竟是做什么的。

  自诩为全球主要投行的德意志,在欧洲业务一直不如高盛公司,而由于监管差别,美国投行IPO收费可以是欧洲的2倍。

  德意志银行长于固定收益产品,但危机后全球对自营业务做出限制。此外,按照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统计,2012年至2015年,债券、货币和商品每年下跌9%,而股权投资每年回报6%。

  零售银行从来不是德意志的强项。其在2010年收购德国邮政银行(Postbank)之后,出现了Postbank与德意志零售银行并存的局面。与巴克莱(Barclays)号称在英国有1600万零售银行客户与瑞士银行集团(UBS)专长于财富管理相比,德意志的零售业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德意志还曾宣布,为融资计划出售Postbank,但近期不再提及此事。

  掀起热热烈讨论的ZEW报告撰写人、金融学教授斯特芬(Sascha Steffen)认为,德国应当学习1992年瑞典政府的做法,将德意志拆分成地方政府持股的社区银行。实际上,1870年成立的德意志银行,本身在二战后也曾被拆分成地方上的10家银行,直到1957年才重组合并为如今的德国第一大商业银行。

  更多人不赞成这样的路径。德国贸易和工业协会主席万斯勒本(Martin Wansleben)称,德国公司在亚洲和美洲竞争时,需要一家大型的本国商业银行作为后盾。德国知名媒体的社评大多支持这样的观点。

  确实,德意志银行的三位创始人之一,是西门子公司(Simon's AG)创始人的侄子乔治·西门子(George Siemens),成立的初衷正是作为贸易融资银行,支持德国公司的国际业务及新兴德国殖民主义的海外扩张。

  历史上,西门子、克虏伯(Krupp)、拜耳(Bayer)、巴斯夫(BASF)等工业巨头,无一不是德意志客户;奔驰(Benz)与戴姆勒(Daimler)、劳埃德航空(Areo Lloyd)与容克公司的合并案等,无处不见德意志的踪影。

  二战后,德意志银行被拆分。1957年,重振旗鼓的德意志在银行家阿布斯(Hermann Abs)的带领下,寻求在所有大公司当中持股25%以上,因为当时资本利得收入免税。德意志银行董事会成员,经常也在大公司的董事会里。与其他发达国家主要由股市决定大公司命运不同,在德国是大型银行与大公司相互控制、扶持和博弈,这也是所谓莱茵资本主义(Rhein Capitalism)的一大特点。

  可见,德意志银行虽然自始至终都是私有银行,却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商业银行。那么穷途末路之后,国家会不会出面?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称,他对德意志银行“并不担心”。也许目前确实如此。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