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播放记录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全球市场 2016年04月28日 07:43 驻纽约记者 李小晓

今年以来三次会议均未再度加息,市场认为这给6月加息预留了窗口

  【财新网】(驻纽约记者 李小晓)美国东部时间27日下午2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25-0.50%不变。这是今年继1月27日和3月16日后,FOMC第三次召开会议,三次均未做出加息决定。

  议息公告发布后,三大股指都瞬间小幅飙升,但由于此前早有预期,因此三大股指变化都不大。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0.30%至1804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18%至209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53%至4862点。

  当天股市一定程度受前日苹果公司股票大跌的影响。4月26日苹果公司财报低于预期,结束了连续13年的季度收入上涨,这导致这只美国市值最大的股票盘后下跌8%,27日开盘又继续下跌7%,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情绪。

  对比美联储3月16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基本变化不大。这次声明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将持续带来风险”,但依旧表示会监控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市场分析认为,这说明美联储暗示国际风向不足以影响美联储决议,给6月加息预留窗口。

  此外,这次声明强调了“家庭实际收入提升、消费情绪保持高位”,也暗示美国经济已经准备好迎接下一次加息。

  在参与本次投票的10名委员中,只有1人认为应当将利率提高至0.5-0.75%的水平。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乔治(Esther George),已经连续两次投票认为应该加息。

  此次会议后未设新闻发布会。有分析认为2016年的加息次数目标依旧是2次。

  FOMC隶属于美联储,主要任务在决定美国货币政策,透过货币政策的调控,来达到经济成长及物价稳定两者间的平衡。FOMC由12名成员组成,分别是7名美联储体系理事会理事、12位地区储备银行行长中的5位。FOMC每年召开8次例会,去年12月的例会宣布了十年来首次加息。

  在2006年6月时,美联储利率一度高达5.25%,之后在2007-2008年的十余次降息中最终降至零利率。资本市场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对财新记者表示,“假如再有经济衰退,零利率就退无可退了。现在美联储硬着头皮加息,其实是在为下一轮可能到来的衰退储备弹药。”

  斯坦福大学智库Hoover机构的经济学家Tim Kane认为,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或存在“潜意识偏袒”。2016总统大选的候选人们对本届政府下的美国经济评价都很低,因此这让现任美联储颇感压力,希望维持低利率来提振经济。在辩论中,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认为美国梦已死,美国不再是伟大的国家;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认为经济已被套牢,中产阶级正在崩溃。

  资产价格方面,近期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到来之前,非美资产纷纷反弹收高,市场再度抛售美元。其中英镑依旧表现最强,退欧担忧的下降将英镑兑美元推升至两个月新高1.4638。

  美元下跌也导致国际油价当日收涨逾3%逼近年内高位,美国WTI原油期货接近每桶45美元的年度高点;欧美股市也在年内高位附近企稳。债券方面,美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经过7天的连续上涨后,随着美联储的决议而有所回落。

  美元价格方面,澳元兑美元上周经过短暂回调后企稳于0.77再次反弹,维持上涨趋势。富拓外汇分析认为,这表明投资者仍倾向追逐风险交易,买入高息货币。因此,美联储仍然维持不加息的态度,美元仍可能会出现回落。

  以下为3月16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自3月会议以来获得的信息显示,尽管经济活动出现放缓,但美国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增长。尽管家庭实际收入确实出现了提升,消费情绪也保持高位,但家庭消费的增长是缓慢的。年初以来,房地产板块进一步改善,但商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却很疲软。近期包括就业强劲增长在内的一系列就业市场指标显示就业市场的继续增强。通胀率依然在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以下,部分是因能源价格下跌以及非能源产品进口价格降低。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保持低位,一些调查显示近几个月较长期通胀预期基本上变动不大。

  委员会将依照法定的目标,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委员会目前预计,随着逐步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经济活动将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指标将继续增强。预计短期内通胀仍保持低位,部分因能源价格进一步下滑,但预计将在中期升至2%,因能源和进口价格下挫的暂时性影响消退及就业市场进一步增强。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指标、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

  鉴于经济前景,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25-0.5%。货币政策立场将保持宽松,因此会支持就业市场状况进一步改善及通胀回升至2%。

  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向就业最大化以及2%通胀目标相关的经济状况的已实现和预期的进展。评估将考量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状况数据、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发展。鉴于目前通胀仍未达到2%目标,委员会将密切监控向通胀目标取得的实际和预期的进展。委员会认为,未来的经济情况只能允许缓慢的加息;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会维持在低于长期目标的水准。不过,联邦基金利率的走向将取决于经济展望数据。

  委员会维持把所持机构债和机构MBS回笼本金再投资到机构MBS的现有政策,以及通过标购继续延长所持公债年期。委员会预计在开展将联邦基金利率水准正常化一段时间内仍会这么做。委员会透过这一政策持有庞大的较长期证券仓位应会有助于维持宽松的金融市场状况。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叶伦、副主席杜德利、理事Lael Brainard; James Bullard; Stanley Fischer; Loretta J. Mester; Jerome H. Powell; Eric Rosengren; and Daniel K. Tarullo。投反对票的包括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Esther L. George,他认为应当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0.5-0.75%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收藏 分享